一图两说

未名之记

我大概是属于点子比执行多的,嘴皮翻得比脚步快的那一类人,很多事情最好需要外力“逼”一下才可以。所以,这个开场白是在并不很和谐的环境下开始写的。原因是L先生完成他的摄影部分,看我配套文字启动前各种嫌弃电脑系统后,开始怀疑我们“图文合作”的初衷,进而映射到我的性格问题。他撂下话就转身睡了,一副窃喜的样子,有点像小学生自己完成作业看开夜工同学的焦躁好戏。我没有退路了,倒也反而平静下来。

L先生喜欢拍照不是一两年的事,但因为工作关系,业务一直不精进。都说买个单反穷三代,我倒不担心这个问题的,因为5年前的尼康D90和7年前购自日本的三脚架几乎没有碰面的可能。两周前买厚厚的大部头著作《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》,我还不以为意,心想逃不过束之高阁的命运。

直到有一天,我一走进卧室,发现有个人拿着大镜头对着我一阵拍,这种场景像做错事的官员遇到突袭记者,我叫出来,不料那个镜头不偏不倚还在拍,丝毫没有受到我叫声的影响,原来L先生在拍一杯茶。

又有一天,L先生真来拍我了,他举着三脚架拿着相机跑到厨房,从我洗碗开始拍到切石榴,恐怕热恋中的情侣也不会这么做,拍得我都不好意思。孩子爷爷打趣地说:“我这房子没在中介挂牌吧?”笑翻了我们。

但凡有些被常人笑话而不自知的痴心出来,L先生要拍照这事我算是信了。几乎每天晚上不是对着窗外就是对着室内静物拍,很忘我的样子,有时睡在床上也能对着电视机拍好久。睡前从不交流到和我讨论大部头著作中的照片,分享夜景静物心得,连分析我俩性格都用起了术语:“我的性格像柯达100,曝光时间长,对光的感觉反应慢,但清晰度好。你性格像的柯达200,曝光时间快,对事物比较敏感,也能快速作出反应,但经常有磨砂的感觉。”他说得自以为意,我并不深以为意,但这并不影响L先生引我为摄影图片的知音,我投桃报李,礼尚往来,有些点评之句他认为走心而精彩。

于是在从西园回来的路上,我们就摄影“图文合作”一拍即合。关于栏目主题,L先生建议用“一幅图两人说”,分别从拍摄者取材技术和欣赏者主观感受角度予以分析。我建议用“一主而仆”,是个电视剧的剧名,正好想寓意为“一主”为图片主体,也是美的主体,“二仆”为美的追随者。但细想又觉得不够切题,美是平等的,独一无二的,强调主仆有违美的本质。

于是名字就暂时搁浅了,就像北京大学的湖,未名亦无不可。台湾美学家蒋勋“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”,说得真是好,当然,说得背后是等身的著作。我们权当用一点分享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悟,哪怕点滴,希望可以细水流长,美在日常。

评论

© 一图两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