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图两说

《秋光》

一说

拍摄时间:2016年11月4日

拍摄地点:苏州 西园

EXIF:NIKON D90 /105mm / F5.6 / ISO 200 / 0.025s / 补偿0

秋日午后,西园。

连日的秋雨将黛瓦冲洗一净,秋辉自西撒下,屋瓦之间竟然钻出几丛嫩绿。

举起相机的本意,是希望拍摄那那几丛嫩绿的,然而标准镜头拉到最长不过105mm,实在难以凸显主题;站在檐下亦难以将高墙上那几丛嫩绿全面展示,无奈放弃。

好在镜头扫过,竟然有飒飒的树叶,在秋辉中显得尤其鲜亮,于是掉准镜头,排的上照一张。

照片自以为亮点,首在色彩。

雨后的屋瓦,是纯净的黑。屋瓦之上的木窗格,也因为吸收了雨水,色泽深了几分。仰拍的角度,亦不存在反光,因此整个背景和基调,便是这等纯净之深色。

另外一个色调,则是树叶在光线中闪动出的丰富的绿色,最绿之处,甚至接近明黄。明暗对比明显,色彩丰富但又归于绿色大类,不显得纷杂,自然之光真心点缀的恰到好处。

构图而言,并无深虑。更多是为了凑出合适的光感。仅下部将屋檐拍成斜的,算作小心思,旨在为全画面增加些许活泼。

最后言及照片主题,表现的自是深秋的灵动。紧闭的窗户和深色的背景,都有深秋肃穆之意,又恰到好处的烘托了树叶的灵动。如果还能更好一些,我想窗户如果是开着,又有些许人影,也对主题会起画龙点睛之效。

二说

秋天是萧条落寞的,可是那些落叶却在凋零的过程中留给世间一片斑斓。

于是秋天的苏州,摄影者必去拍天平山的红枫,就好比北京西山的红叶,以及郁达夫《故都的秋》里提到的钱塘江的秋潮,普陀山的凉雾,荔枝湾的残荷等等。于是很多的摄影作品都用绚烂的色彩弥合着秋意的苍凉。

可是看到这幅照片的时候,如果不说季节,我都觉得像万物复苏的春天一样,所有的光都照在了那几片树叶上,宠爱的孩子一般,风过处,碎碎的阴影缓慢地移动变幻,你仿佛看到精灵在跳舞。古寺的黛瓦和门窗的背景黯淡如青螺,又好像树干一样,甘心地扎根,让枝头的树叶尽享阳光。

“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胜春潮。”如果不是留心到小小的果子和树叶上细微处的斑点,哪里看得到秋天的讯息呢?

评论

© 一图两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